淄博职业学院党办院办
工作动态更多>>
办事指南更多>>
服务指南更多>>
站内查询
葛道凯司长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创新计划创业教育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4月27日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很高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创新计划创业教育会议。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创业教育。关于创业教育,有几种不同的认识:一方面,社会上许多有识之士,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另一方面,学校里许多老师又认为,现在的教育体系要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但她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培养创业人才;还有一种看法,比如在座的浙江物产集团副总经理沈光明先生,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他们会认为,如果我们培养的人大部分都去创业了,谁到他们的公司里头去工作呢?所以,今天这次会议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来自亚太地区的朋友们,一起进行讨论,无论对于教育改革发展,还是对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很重要。

中国的创业教育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从那时开始,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大家开始讨论、研究、尝试不同形式的创业教育。如果做一个阶段的区分,过去的十几年时间,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上世纪末,叫做“自发尝试阶段”。高校里一些对创业教育、对改革教育有兴趣的人士以及一些部门,组织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到学校里介绍创业经验、创业体会,以启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还有的把学校里原来的创新实验室进一步拓展功能,一方面帮助学生在技术方面有更多的创新,另一方面也帮助学生在一些具体项目的经营上进行大胆的尝试。还有的学校进行了其他尝试,比如设立创业街道,就像今天上午我们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看到的,同学们摆了很多商品,进行实践训练或者实践尝试。这个阶段,我把它概括为主要是进行教育(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实践环节的拓展,赋予创新、创业的内涵。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叫做 “有组织的探索阶段”。在这个阶段,许多学校开始把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相继列入教学计划。比如在职业指导课程中增加创业的内容,在一些专业课程教学中、在文化素质教学中,就像浙江经济职业学院的很多文化素质教育活动一样,增加职业教育、创业教育的内容;甚至在教学计划里,安排了课程,安排了一些专题讲座,进行创业知识、创业技术、创业方法的教育;还有些学校建立了关于创业教育的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这个阶段把创业教育的自发性质变成了学校的管理行动并不断提升其内涵,主要发生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前半段这个时期。概括起来说,是把创业教育从传统的教育实习中相对独立出来,作为实践活动的另外一个独立内容。这是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大体上是从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后半段到现在,叫做“拓展探索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央政府把创业教育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育部就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地方政府开始更加重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比如,今天我们看到,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园里,同学们开办企业第一年免征税,第二年减半征收。再者,一些学校建立了创业园,鼓励有想法、有勇气的同学们去创业。一些学校还自发形成了相应的组织,比如43所高职学校发起成立了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不同的学校在这个平台上交流经验,交流做法,互相取长补短。甚至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创新教育技能竞赛,组织不同学校的同学,进行创新创意、创业设计和创业实践比赛。这个阶段的重要特点是在政府推动下进一步拓展创业教育的领域和途径。大体上,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可以简单概括成这三个阶段。总结成一句话:仍然处于探索阶段。

经过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创业教育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创新创业教育是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职业教育也好,高等教育也好,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走向社会,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在社会上要站得起来,首先要自己养得起自己。我们的毕业生,不可能人人去创业,但是一定要有人去创业。对于学生未来的事业发展来讲,不可能一辈子一直在创业,但终归有一个时期,有的人可能早一点,有的人可能晚一点,会有创业的冲动。对于少部分希望创业的人们,或者对于人们有创业冲动的时期来说,应该为他们提供相应的知识、方法、技能,使他们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能够慎重的思考;走上创业的道路以后,能够有更科学的方法、更科学的思路来保证创业取得成功。所以说,创新创业教育是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基本内容之一。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内涵。创业教育是希望学生将来开创自己的企业,组织自己相应的经营机构,从而实现不仅自己就业,而且能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工作岗位。这一愿望是非常好的,但是实践证明学生在走出大学校园的时候就去创业是个别现象,不可能,也不现实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创新创业教育比创立公司更重要。要重在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他们的社会价值导向,使他们具有更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勇气,从而使他们将来走向社会以后,能够不断地开拓自己的事业,并且努力使自己的事业走向成功,实现自身价值的进一步提升。这比直接教学生创立一个企业,可能更有效,这是我们十几、二十年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共识。

第三个特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因校因时因地而异。创新创业教育既有共同规律,也没有共同规律。所谓共同规律,是指基本的方面是相同的;所谓没有共同规律,就是每一所学校所处地域不同、学科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学生来源不同,适合自己的创新创业方式可能也是不同的。比如,对于学科性的学校来说,可能更多地侧重在创业知识、创业方法的教育;对于职业学校来说,更多的可能是实施一些实践的项目,比如,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对于东部学校,可能更多的建立了创业园,为学生提供尝试创业的机会;但对于西部学校,可能更多的请创业方面的专家来做报告,请成功人士来做报告,并开设一些创业课程。这是第三个特点。

尽管经过了十几、二十年的发展,有了这些共识,但创业教育要真正做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大学生毕业以后,直接去创业的实际比例并不是太高,高职毕业生大概2%-3%,本科毕业生大约1%-2%。好在这几年直接去创业的学生比例是在不断提高的,比如,本科学校毕业生创业比例最近三年来为0.9%、1.0%、1.2%,高职毕业生这两年的创业比例是2.2%和2.9%。

推进创业教育的开展,不仅需要国内学校之间进行交流研讨,也需要跨国的交流研讨。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浙江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会议,我个人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中国的同行们将从国际同行身上学到有益经验和想法;各国的朋友们,通过参观学校和我们的介绍,也会有所收获。预祝各位满载而归,也预祝各国的创业教育不断取得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