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党办院办
工作动态更多>>
办事指南更多>>
服务指南更多>>
站内查询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 )
党委书记张爱民到联系班级讲授思政课
2018年11月21日 11:01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党委书记张爱民到联系班级会计学院P2018级会计2班讲授思政课,并与联系学生座谈交流,会计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负责人、部分班级导师参加活动。

思政课上,张爱民以“大学生应该如何立德树人”为题,从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其丰富内涵以及青年学生如何立德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指出,青年学生是中华民族复兴与社会进步的生力军,是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后备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青年学生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首先就要“立好德”,只有做到了立德修身,有独立的人格和高尚的精神,才能成为敢于担当和大有作为的栋梁之才。

张爱民强调,要做到“立德”就要清楚的认识“德”的含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精准提升。“德”是中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范畴之一,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培养人的道德品质,视德育为育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是对“德”的很好诠释。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从新时代的道德品质要求来看,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特别是落实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成为了新时代“立德”的重要内涵和基本途径。

张爱民希望同学们从五个方面做好“立德”,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树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永远爱国,始终把爱国精神融入到当下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把爱国热情化作刻苦学习的动力、创新创业的动力。三是要塑造优良品质,懂得作为学生的职责,把每一件该做、能做的事情做好,能够经常的反躬自省,及时发现并改正自身的不足。四是要加强自身修养,做到先修正自身,学会自尊自爱,更要懂得自强自立。五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到能吃苦,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的学好专业、练好技能,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授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听课,自己对“立德树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今后要按照要求,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